活動回饋與反思

崇德青年社始於民國90年起由崇禮文教基金會的講師創始,其社團架構是由螢火蟲志工隊、青鳥志工隊等等的志工隊組合而成,其服務項目各不相同,有些走向帶動中小學,有些則專精於課輔志工隊,有些則走向大自然,曾經辦過淨山、淨灘,但由於感覺這樣太過分散,因此於民國91年起重新創建目前的崇德青年社,目前社團內部架構有活動組、網站組、器材組、機動組、總務組、文宣組6大組別,每次活動都由各個組別輪流負責主導,其他組別則支援該組別所舉辦之活動,並由指導老師及社長監督和指導,目前的崇德青年社舉辦過大大小小的活動,並也盡力配合學校和教育部舉辦活動,並進而決定下未來的社團活動走向。

 

崇青社在97-2學年度舉辦過很多服務活動或號召志工團隊走出校外做服務,曾經舉辦過帶動中小學、社區孩童閱讀志工、生活達人講座、創世募捐發票、創意孝道比賽、志工特殊教育培訓、崇青盃聯合運動會、團康達人培訓,青年關懷弱勢暨社福參訪活動、偏遠山區志工出隊、瑞復益智中心,這中間有歡笑和辛苦的汗水,當然也有印象深刻的感動回憶。例如在帶動中小學時,每個小朋友都非常可愛,但有時他們提出的各種問題有時也讓大家啼笑皆非,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由於此活動要出隊5次,有幾次因大家都在忙,活動準備得較為充促,看到負責人緊張的樣子也跟著緊張起來了,不過大家都還是硬著頭皮上台,活動組也賣力的炒熱氣氛,小朋友也很賞臉的給熱情的回應,這讓大家都很欣慰,當然也少不了願意讓我們服務的嘉南國小的教務主任大力的支持,在此由衷的感謝。其後,還有社區孩童的閱讀志工,也是長時間、出隊次數多的活動,我們是在學校內舉辦此活動,對象是崑山科技大學附近的國小孩童,我們希望這些孩童在下課後不要沉迷於電腦及漫畫,希望他們能多接觸課外讀物,因此我們號召有心致力與此的志工們,希望能用非一般在課堂上上課的方式,教小朋友閱讀課外讀物,如此也能提高孩童學習的興趣及參與的熱忱。當然這中間還有很多很有意義又好玩的活動,像是生活達人講座、特殊教育培訓都受益良多。

 

98-1年度則舉辦過帶動中小學、社區孩童閱讀志工、生活達人講座、創世募捐發票、創意孝道比賽、淨山活動、淨灘活動、志工基礎培訓、黃絲帶志工、心靈成長營、烏山頭連署簽名活動、校內靜態觀摩成果展、社福參訪志工表揚;其中的帶動中小學是延續上學期在同一間小學舉辦,嘉南國小教務處主任對我們很滿意,特意主動邀請我們再去服務一學期,大家也很開心的繼續為他們服務。社區孩童閱讀志工,則因應教育部推廣讀經班,因此我們也成立了兒童讀經班,第一次去讀經班是學長載我前往讀經班的,我覺得真的很好玩,因為不但可以和小朋友互動也可以認識許多的朋友,教導小朋友讀四書五經,也增加自身的知識,對小朋友來說讀經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因此要如何讓小朋友乖乖的坐下讀經,這就要考驗各位的能力了,這也是讓我學習到很特別的經驗。其餘的活動也都很有意義或能感同身受的活動,例如烏山頭聯署簽名活動、淨山、淨灘相信每位參與的志工都感受到保護環境的重要,也很慶幸我有幸能參與此類的活動,又像是心靈成長營更是明白,除了努力當志工外,自身的心靈增長也相當重要,其講座類的活動也啟發了很多想法,學期末的志工表揚,更讓許多本社社團志工有成就感,一年來的努力受到了肯定,相信大家一定都很開心,會更致力於當個快樂的志工。

 

在辦活動的同時,不管是幫忙的還是擔任活動主辦人,相信許多志工都獲益良多,例如舉辦講座類的活動,或是成果觀摩會,甚至是社團間的聯合運動會,不管是在心靈或身心方面都會提身,我想這也是教育部努力推廣社團活動的其中一項主因吧,相信在社團成員間的努力,社團一定會更加的完善、美好,所有的活動讓我學習到要如何和人相處還有領導的能力,這是我在崇青社得到的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