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團 簡 介

崑山科技大學白鴿口琴社

 

  本社於民國69年創社,至今已29個寒暑,在歷屆學長姐與口琴先進指導下成長茁壯,屢獲全國學生音 樂比賽優等或首獎等殊榮。

  除了校內例行活動外,也配合教育部「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計畫」至崑山國小進行口琴教學。同時每年春季也至西灣社區進行音樂表演或配合永康市社教館以及社區不定時活動演出。除了落實「社區服務計畫」外,也藉口琴的音樂,由校園推展至社區,提升社區藝文風氣。

  本社目前指導老師為江進勳老師與蘇當堯學長,在他們的指導之下,本社已經連續35個學期囊獲校內社團評鑑前三名,並於九十六年榮獲教育部主辦「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特優等獎殊榮。

  社團運作每學期定期召開社員大會、幹部會議外,社團經費依組織章程經費管理條文設立專戶管理使 用,每月公佈社團財務收支狀況,經費管理透明化。相關社團財產,也拍照製作財產卡建檔管理。此外,社團每年也配合學校活動參與迎新活動、幹部訓練表演,每年度校慶活動更舉辦口琴大展,展覽各式各樣口琴,讓校內外嘉賓更加親近與認識口琴音樂。

  社團每年的重頭戲之一便是參加教育部主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於大專組口琴合奏、大專組口琴四重奏、成人組口琴獨奏,代表台南縣參予全國決賽,皆能獲得各組優等或首獎佳績;95年榮獲大專組口琴合奏優等第一名、大專組口琴室內樂四重奏優等。

  為配合教育部提倡「大專院校社團帶動社區間中小學社團之發展」計畫,本社與崑山國小訂定合作契約,於每週二固定至崑山國小進行口琴教學合作計畫,頗受國小學童歡迎以及家長的好評。

  為落實「社團社區服務計畫」,本社每年春季固定在崑山西灣社區舉辦社區音樂會,並不定時與永康市社教館合作,參與相關藝文活動演出,主辦94、95、96年埔羌頭音樂饗宴及西灣社區音樂晚會,讓社員藉由教學、表演活動學習付出與成長,培養自信,並就此機會推廣口琴藝術,更讓口琴音樂文化更加普及於社區。

  本社最大的活動就是每年寒暑假於本校舉辦「南區口琴研習營」,這是一項全國性的活動,在校方的支持下,不計成本邀請國內外口琴名師,集全國各級學校口琴精英共聚一堂,切磋琴藝,除口琴課程外,另添加琴曲賞析、社團管理經營等多元化課程,廣受各界好評,今年暑假將邁向第35屆,對於一個學生社團而言,這項全國性的活動可以維持17年之久,誠屬難得,這項活動也成為口琴界重要活動之一,為台灣孕育口琴不少口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