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科學與聖經有否衝突?
    聖經是神的話。科學是人類對自然現象的研究,根據觀察和實驗而有的學問。在二十世紀,科學發達的今天,人們不禁要問科學與聖經的真理有否衝突?
    聖經是一本符合科學的書,因為萬物是神造的,是神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自然界中的各種現象、定律、定例,是神安排、制定的,而科學乃是人發現了神所安排制定的各種現象、定律、定例,而加以說明並利用。所以準確的科學必定符合聖經,而且準確的科學更是證實聖經乃是神的話。至於一般的推論或學說,因其本身是否合理,尚屬疑問,所以不可用之來驗證聖經。
科學與聖經相符
一、許多世界權威科學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由此可見科學與聖經並沒有衝突(如牛頓、愛因斯坦等)。在海菜博士所著「聖經手冊」一書中,科學家牛頓說:「聖經裡面有很多可信的憑據。」
二、科學和聖經大體上是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現象:科學探討外面客觀的條件,而聖經則啟示其屬靈的意義,前者是對著自然界,後者則論及超自然界。科學所問的乃是「如何」,而聖經所啟示的乃是「為何」。二者範圍不同,故無衝突可言。
三、科學是揭開物質的真理,聖經則是啟示屬靈的真理。
四、科學僅能研究神的創造,卻無法探討神的自己,若要認識科學所研究的萬物之主,就需要聖經。科學與聖經不僅無衝突,反而有相輔相成的功能。愛因斯坦曾說:「科學無宗教乃瞎眼,宗教無科學乃跛腳。」
科學家多相信有神
    蓋洛普先生曾調查前三世紀大科學家共三百位,看其是否信神,加以統計,結果無法知其信仰者三十八位,不信神者二十位,相信神者二百四十二位,二者相比,信神之科學家佔了百分之九十二。德國素以科學著名,每個大學之中必有神學一系。英美科學家、國王總統就職時,皆要手按聖經向神宣誓,可見科學與神不但沒有衝突,旦被科技先進的國家及其學者加倍尊崇。
    黑人科學家加爾博士說服黑人同胞種植花生。出乎預料,花生收成太好,除了食用,剩餘甚多。他們便去請教加氏。加氏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便去求神賜他智慧,叫他知道如何利用這些花生。神垂聽他的禱告,叫他發現花生不但可以榨油,還可作麵包,咖啡,雪糕,牛奶,假漆,染料,藥品等等百種以上的用途。後來他應邀出席美國國會的一個特別會議。主席問他說:「加爾博士,為何你能發明這許多東西呢?」加氏回答說:「我是從一本古書上學來的。」「甚麼書呢?」「聖經。」「聖經裡面論有關於花生的事麼?」「沒有,但是聖經叫我認識了那位創造花生的神。我求祂賜我智慧,祂便指示我怎樣利用這些花生。」
    一九七八年,諾貝爾得主A. Penzias三月十二日紐約時報中曾說:「假如我只有聖經的頭五卷書,加上詩篇,或聖經主要的部分,那麼我的結論與當前天文學最佳科學證據比較下,兩者可說不謀而合。」
聖經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親愛的朋友,聖經是神賜給人最好的禮物。它解釋了宇宙的來源,你我生存的意義,更是啟示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主,藉著聖經,神將祂在基督裡的救法,和人因信得救的途徑,啟示給我們,使我們曉得蒙恩的路,有得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