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新興競技運動--藤球(一)

   潘建州/崑山科技大學

 

   

:前言

  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成立20081月,同時應首任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理事長黃忠仁邀請,世界藤球總會新加坡籍的秘書長兼亞洲總會主席ABDUL HALIM KADER及亞洲總會秘書長BOONCHALOQHPIPAT一行五人於本月十五日來華訪問,且授證給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成為世界及亞洲總會會員並正式跨出國際化第一步(麗台運動報,2008)。至今2012年現階段從國內球發展如小學、國中、高中、社會組均有相關全國賽事,同時中華民國大專藤球委員會正式成立,並由崑山科技大學擔任首任主任委員學校,未來藤球運動將是國內新興一項競技運動。然而筆者在參與國內藤球運動組訓與賽事,查國內目有關藤球運動訓練相關書籍或文章均無所獲;因此本文將簡單藤球起源、國內發展簡介、世界藤球重要賽事、場地器材、比賽方式、三人賽、二人賽、入籃賽、比賽禮儀、比賽換人、比賽暫停、紅黃牌、藤球熱身與拉筋(梯繩)、藤球基本動作、藤球發球、藤球接球 、藤球做球、藤球殺球、藤球封網、綜合練習(牆、球架、木拍)、藤球基本戰術、單雙封網 、走位、藤球遊戲等,並期望拋磚引玉提升藤球運動學術化,以提供相關教練從事藤球運動參考。

:藤球起源

藤球起源於西元15世紀的馬來西亞馬六甲一帶,藤球過去也是泰國古老的民族體育活動;活動分成「過網藤球」、「入籃藤球」、「雙打藤球」和「藤球雜技」等數種踢法

藤球如椰子般大小最早是由藤或竹所製如圖12,比賽藤球時所使用的球是由藤所編成的黃色空心圓球故以此為名,到了近代為比賽統一球體大小及重量改為由塑膠製成如圖3

ch008      YB-11b0DSCF8443

1由藤所編藤球            2由藤所編藤球      3由所塑膠製成藤球

 

  目前為東南亞國家民間體育興盛活動的藤球,猶如中國的毽子踢的時候可做出各式各樣巧妙、複雜的動作,因此據筆者手中資料中國早在元明就有類似現代藤球入籃藤球的活劉祝環、李永洪2009吳文忠1993如圖4如圖5 

 

 

 

2-2-9            2-2-3

4:中國元明時代入籃藤球的活動      如圖5:中國明時代入籃藤球的活動

叁:國內發展簡介

目前在整個東南亞包括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甚至連大陸等地都相當盛行。然而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成立20081月,首屆由黃忠仁先生擔任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理事長。

   國內目前縣市藤球委員會發展計有台北市藤球委員會、新北市藤球委員會、台中市藤球委員會、台南市藤球委員會、高雄市藤球委員會、屏東縣藤球委員會。鄉鎮方面目前得知有屏東縣東港鎮藤球委員會,值得一提該會成立2011年,且有常態性活動如暑假夏令營等。時至今日2012年現階段從國內球發展如小學、國中、高中、社會組均有相關全國賽事。

   在大專藤球活動方面,中華民國大專藤球委員會正式成立2012年,並由崑山科技大學擔任首任主任委員學校,未來大專藤球活動方面,主要辦理大專校院藤球運動教練講習與裁判講習,後辦理大專藤球相關運動賽事;同時崑山科技大學也正式成立崑山藤球社,在100學年度上、下學期均辦理,社區與鄰近中小學藤球推廣活動因此如前所述未來藤球運動,將是未來國內新興一項競技運動。

 

肆:國際藤球重要賽事

      國際藤球重要賽事方面:

一、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 Games前身為「東南亞半島運動會」,從1977起改為現在名稱,是亞洲的區域性綜合運動賽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於19591112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第一屆的比賽,迄今已達五十年的歷史,目前在1965年列入東南亞區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命名為「Sepak Takraw

1990藤球正式成為亞洲運動會比賽項目。第十一屆亞洲      動會1990922107中國北京行。本屆比賽參賽的代表團數達37支,運動員人數達6,122名,參與27個比賽項目和2個表演項目的比賽。

   三、泰皇藤球賽,比賽時間 78月,比賽地點泰國,比賽項目三人賽、團體賽、入籃賽。

     四、SEPAKTAKRAW WORLD CUP世界盃藤球錦標賽比賽地

   點馬來西亞,比賽項目三人賽如圖6中華代表團。

 

DSCF8550

6SEPAKTAKRAW  WORLD CUP中華代表團

五、ISTAF 超級系列賽,比賽時間78月,比賽地點印尼,

比賽項目三人賽如圖7中華代表團。

 

 

IMG_5688

        7ISTAF 超級系列賽中華代表團

 

伍:場地器材

 一、藤球比賽場地:

1.場地為一邊線長13.4公尺,端線6.1公尺之長方形。

2.界線寬為0.04公尺,線寬包含在場地面積內。

3.場地四周3公尺內不得有障礙物。

4.中線為0.02公尺,將場地均分為左右兩個場區。

5.以中線與邊線的內緣連接點為圓心,0.9公尺為半徑連接邊線與中線畫弧,兩個場區公有4個四分之一圈,線寬不包括在圈內。

6.左右兩個場區內各畫有一個半徑0.3公尺的發球圈。其圓心距端線2.45公尺,距邊線3.05公尺,線寬0.04公尺不包括在圈內如圖8

 

              

 

藤球球場

8:藤球場地

二、藤球比賽地板:

藤球比賽地板由三層組合而成,底層由34分夾層木板為底,中間制2公分泡棉以緩衝減少選手落地受傷,最上層制0.5公分膠墊並標示場地以利比賽如圖9

DSC00365

 

 

9:藤球地板

三、藤球比賽網、柱:

1.網住高1.55公尺(女子1.45公尺),兩根網柱需採用堅固材料製成,應有足夠的強度使網保持拉緊狀態。

2.網住位置放在邊線外側中線延長線球網高0.7公尺,長度不短於6.10公尺,垂直置於中線上方。

3.兩邊線標誌帶寬0.05公尺,垂直於網上並置於兩邊線上方,視為球網一部分。

4.球網上下緣各有0.05公尺寬的雙層布帶,布帶中穿一般繩索或尼龍繩,用以支持球網,並將其拉緊,且與網柱頂端齊平如圖10

 

 

DSCF8538

10:藤球比賽藤球網、柱

 

四、藤球比賽用球:

1、藤球為圓球體,原以藤製成,現以人造橡膠纖維編織而成。

2、藤球表面有12個孔 20處交叉。

3、圓周男子界於0.41公尺至0.43公尺, 女子界於0.42公尺至0.44公尺。

4、重量男子界於170108公克,女子界於150160公克。

5、藤球可為單一顏色,彩色及亮光色;但不可為影響球員表現之顏色。

6、藤球表面亦可以人造橡膠或柔軟材料製成,以減少對球員身體的衝擊。在用於任何比賽前,藤球之材質及製造方式或表面由橡膠與柔軟耐用材料製造須經由ISTAF核可如圖11

 

DSCF8443

        11藤球比賽用球

 

陸:結 

   藤球比賽方式與排球有些類似,所以又被稱為「腳踢的排球」。而藤球規則並不困難,以「過網藤球」為例,只要看得懂排球就應該可以看得懂藤球。由於篇幅有限,未來在談新興競技運動--藤球(二)再介紹藤球規則中隊員、服裝、比賽之間進行 、選邊與準備活 動、  發球位置發球時場上隊員的位置、 比賽開始即發球 、犯規 、計分、暫時中斷比賽 、替換 、工作人員、 裁判、紀律、處罰 、紅黃牌等規則、球隊職員的不當行為供藤球愛好者参考。

                  

                      参考資料

  麗台運動報(2008)。中華民國藤球協會15日接收總會認證。

劉祝環、李永洪(2009)。古代博戲文化。中國社會初版社。

吳文忠(1993)。中國體育史圖鑑及文獻。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

              育總會。

中華民國藤球協會(2009)。國際藤球規則。中華民國藤球協編印

潘建州(2011)。藤球運動實務指導。屏東縣體育會100C級藤球教練講習會講義